close
離開家,是我們為了證明自己長大的方式之一。

在學生時代總是想離開家,不想受到束縛,
不希望每天一早起床就聽見叨叨絮絮的碎念,
羨幕身邊家教不嚴的同學們想玩多晚就玩多晚的自由,
埋怨著怎麼自己會有數不盡的規定而生氣,
媽媽總說,「女孩子不要讓別人有犯罪的機會。」
她的擔心我那時還不了解,她的擔心我那時只覺得是多心。

叛逆期隨之來臨的是親子間的爭吵,我家也不例外,
我的叛逆期現在回想起來也真的是可怕,
每個人都恨,每個人都不喜歡,就像我覺得沒人喜歡我,
但是我無從發洩,和媽媽頂嘴的畫面每天上演,
有些畫面現在對我來說還是很深刻,
之前跟媽媽說起一些事,媽媽說她早已經忘記了,
媽媽對我們的寬容永遠大過我們付出的。

離開家,是因為我們知道家不會離開我們。

上大學,記得那時候我把北部的學校都排在中部學校後面,
那時想離開家,不只是為了離開爸媽的束縛,不只為了自由,
還多為了一些夢想,想去看不一樣的世界,想去學不一樣的事情。
記得第一天搬入宿舍,那天晚上只有我一個人在房裡,
一直揣想著爸媽現在是在做什麼,猜大部分是在想著我吧!
畢竟我是第一次一個人離開家到麼遠的地方,
雖然做車只需要花三個小時,不過並不是想見就見,
那個晚上,我不害怕,但我真的真的好想家。

慶幸哥哥也在中部,在我孤單的時候帶著消夜來看我,
那是我第一次覺得有哥哥真好,比起其他人,至少我還有個依靠。
在一開始的幾個月,我幾乎每個月回家一、兩次,
那時候回家是帶著又要被約束加上想家的心情回家,
媽媽的碎念還是不停的攻擊我的腦袋跟我的心情,
媽咪總說,「等你當媽媽的時候就知道了。」
那時只覺得又是另一種疲勞轟炸,於是我回到家又不停的想離開家。

在這之間交了許多朋友,參加許多大大小小的活動,加上懶惰,
沒空回家的次數越來越多,和媽媽講電話的次數也越來越少,
我知道媽一直是想著我,我也一直想著媽咪,還有我老爸!
可能是電影看得太多,亦或是女性荷爾蒙的變化,
對家的感受不像起初離開家時候的那種心情,
當我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時就回家,家裡有活動的時候就回家,
想媽媽的時候就回家,想家的時候就回家,
家永遠都在那邊等著我回去,爸媽也是。

離開家,是因為有人說我們總有一天會離開家。

畢業之後我回到家,每天都會看到爸媽,
天天和爸爸上下班,我們在車上說的話不多,
但是都能找到共同的樂子,唱歌搞笑,
我抱怨老闆,爸爸開導,還有偶爾我會鼓起用氣跟爸爸談心,
晚上我們三人就在餐廳吃將近兩個小時的晚餐,
接著我會回到樓上自己的房間,爸媽在樓下做著自己的事,
家裡裝著我們,我們心裡裝著家人。

為了愛情友情,有時候我還是會離開家幾天,
爸媽如果要回中部或出去玩我也會跟著他們一起,(除了爬後山)
有時候還多帶一個人,我喜歡全家人在一起大笑,或一起睡午覺,
大家一起做同一件事情是歸屬感產生的化學反應。

現在我離開家但是很常回家,除了為了我的未來和夢想,
也為了我也希望有屬於我自己的家,
人一生中至少會有三個家,這三個家會組成一個大家庭,
這個家庭裡裝著滿滿滿滿的愛,就算過了許多日子,
家還是在那裡等著你,爸媽還是坐在他們專屬的位置等著你。

媽媽的嘮叨我現在偶爾能四兩撥千金不跟她大呼小叫了,
媽說,從我上大學之後對家人的方式變了很多。
媽咪說的那句,「等你當媽媽之後就懂了。」
其實我早已懂了,雖然每次我說以後不會這樣敎小孩,
當了家教才發現原來我的教學方式跟媽媽一樣,
有人說,可以從媽媽的樣子發現女兒之後的模樣,
現在發現還真的是這樣!

有時候想變成兩個我,這樣我可以身兼兩職,
除了陪爸媽,還可以陪著我另外想陪的人,
每次我打電話給媽媽,問媽媽會不會寂寞無聊?
媽媽千篇一律的回答,「反正遲早要有這天,你們終究會要有自己的家,
現在只是先學習先習慣,放心吧!」
我知道媽咪有許多不捨,媽咪還是非常擔心,
她知道我也在擔心,所以要我放心。
我們雖然沒有一起在那棟四層樓的房屋裡,
但我們的心都被一條看不見的繩子綁在一起,
那條繩子不是束縛,是愛與幸福。



引發我寫這篇文章的文章,MAMI-給咪咪
有許多話我無法用文字表達出來,這篇,幫助我想表達沒辦法表達出來的。
每個人想對爸媽說的話大同小異,但多數人選擇不說是因為害羞,
我們都愛自己的爸媽,對自己的爸媽沒什麼好害羞的,
想對他們說什麼就快點說出來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oli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